半洗的院子

来吧 带你看看一个安静的小院,,走着走着就把你带入一片白桦林里去了……

水雲之間:

《自由》 乔纳森•弗兰岑 美国

这部小说在我的桌上放了好久,每晚睡前都要看几页,这两天利用休假的时间终于把这部小说看完了,看完了觉得它如宣传所言,确实是一部好看又伟大的小说。它将近50万字,600多页,装帧优雅且厚实,摸上去手感不错。

记得在正式读这部小说之前,在这本书的背面看到作者曾留有这样一段文字:“我唯一不会谈论的问题便是自由,对读者而言,这似乎是一个独立的考验。我希望你们在读完后能抽出五分钟的时间来想一想:这本书为什么叫‘自由’。”现在这本小说已经看完了,所以我想试着回答作者提出的这个问题。

自由是一个很大的范畴,自由与平等应算是当代美国精神的核心,从这部小说本身来看,我认为自由指的是每个人有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的自由,拥有选择政治倾向的自由,拥有追求自己的梦想、为爱执着的自由,此外作为本书的一个核心内容,动物也有生存的自由等。虽然书中没有明确的谈论“自由”二字,但在从故事人物的生活轨迹和小说的情节发展来看,处处能够体现自由这两个字。虽然本小说已读过一遍,但我对“自由”的理解还很浅显,或许在读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会有更进一步的感悟吧。

说起自由,我自然联想到的一个词便是“竞争”,令我惊讶的是在这部小说当中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到竞争的影子,例如社区内邻里之间的竞争,家庭内各个成员之间的竞争(姐弟之间、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等等),情人之间的竞争(男女主人公都有一段婚外情),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竞争...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本书的封面上有一只飞禽,说不上名字,不知是不是小说中提到的蔚蓝莺。

这部小说大部分内容我都比较喜欢,但唯独对书中提到的各种乐队、乐队明星有抵触的情绪,不知道这些起着各种诡异名字的乐队是不是美国文化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评论

热度(60)